[轉貼]勞基法新制的心得


針對我們日常工作容易遇到的勞資問題,雖然之前陸續有在留言處回覆,但最近又有同仁詢問,所以乾脆做個整理:

1.下班後參加的企業文化會議、行銷團隊會議、周六周日的各種教育訓練,可否要求雇主(在單位即為單位主管)給付加班費?

上課、開會或教育訓練,因勞動強度勞與正常工作不同,"加班給付方式由勞資協議"(以目前公司態度就是存記補休);只有勞工實質提供勞務時,雇主應給付工資。
詳見勞委會台(81)勞動二字第33866號函

************************************************************************

2.我是郵務股平投段,每周正常工作日為周一~周五,但周六往往主管要求我們派人支援加投限時信,主管說周六過去都給補休,現在當然也是給補休,我可以要求雇主給付加班費嗎?

加班選擇工資給付(領取加班費)或是改換補休,是勞工的權利,不是雇主,雇主若強制你改換補休是違法的。
雖然雇主可以和勞工約定用補休方式來代替加班費,「但必須經過"勞工本人"同意,不能僅由雇主單方面規定。
勞基法24條以及勞動二字第0980011211號函解釋令,分別說明加班工資給付標準以及勞工加班權益不得事先拋棄,也就是說不能因為以前曾選擇加班換補休,以後就一律只能補休

************************************************************************

3.主管要我配合加班,但我真的有事,可以拒絕加班嗎

這要分兩部分來談:
a.周一到周五,主管若對勞工有加班要求,若勞工未提出正當理由的拒絕意思表示,基於民法默示同意,勞工應配合加班
但是,勞工可以主張勞基法42條,勞工因健康或其他正當理由,不能接受正常工作時間以外之工作者,雇主不得強制其工作。例如:家中有行動不便長輩或6歲以下小孩需照顧(兒少法51條,對於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及少年,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或是勞工本身健康等因素。

b.勞基法39條,周六(休息日)、國定假日、特別休假,主管若對勞工有加班要求,必須徵得"勞工本人同意"。也就是說,以上假日你不想加班不需要理由。工會簽的團體協約或各單位召開的勞資會議,即使喪權辱國出賣勞工權益,也不能代替你本人決定是否加班。至於例假日(周日)出勤是違法的,除天災事變緊急事故,是不能要求勞工出勤的。

************************************************************************

4.我現在知道加班費是除了給本薪之外,再乘以1又1/3或1又2/3,但我其實有休假需求,想累積補休時數,可以要求雇主依加班費比例計算補休嗎?

目前還不行。
這件事就我所知勞動部有在研議,因為勞動部長也知道補休只能1:1不合理,我個人認為修法的方向當然是補休也要依加班費比例給予,但短期內可能不易修正。
以公司立場,當然是希望員工加班都能改換補休,因為只要1:1給你就不違法,到時年底即使補休累積太多需要結算,也可以只以1:1換給你現金,大佔勞工便宜。
而現在一例一休修正案通過,原則上一周有2個法定假日(1休息日+1例假日),我個人認為勞工休息應該是夠的,除非個人有特殊需求,不然勞工加班都應該領加班費(現金)才是最佳選擇

************************************************************************

5.公司說106.01.01起從業人員特休假制度要從週年制改成曆年制,對我有什麼影響?

a.特休制度方面,勞基法講的是週年制,也鼓勵使用週年制。勞工以到職日為起始日。今天公司某些人為了自己作業方便,卻造成我們從業計算特休的困擾,連我自己都要算半天,何況各位。
b.假設我7/1進局,本來週年制是我每隔年7/1就有特休假,週年制的最後一天6/30沒休完的特休假,因修正案通過,現在要在最近一次發薪日發給特休未休工資(折現),即便是因為我們郵局在月初1號即先發該月薪資,這筆特休未休就算7/1來不及發給,最遲也應該在8/1發給,但現在卻搞成曆年制也就是隔年1/1才可能發給。未即時給付工資,這很嚴重,公司有想過嗎?
c.由於特休切斷切齊1/1號的曆年制,在我們續繼工作滿6個月、1年、2年、3年、5年、10年、11年~退休,每遇到這時間點都要重新計算,特休計算也會影響將來退休金計算,現在公司這些當官的轉調們剩幾年就閃人了,他們真的有想過將來等我們從業退休計算退休金時有可能因此少算少領嗎?以及到時公司因此被告所衍生相關問題嗎?
d.因應特休未休需給付工資,公司將來必須在年底12月準備並支付大量現金,這對將來公司民營上市或投資人評估企業財務穩健,都是很大問題。

最後,勞基法修正案已過通,經總統公告3天,預定106/01/01生效,其中第79條將罰則大幅提高,以台北局為例,之前已發公文說明經宣導若再犯勞基法等相關法令者,相關罰鍰處分由單位主管自行負責,簡單講就是罰款叫主管自己吃下去。不要小看第1次罰2萬,第2次原則上30萬,第3次100萬,郵局沒有主管受得了的。
此外,勞基法74條俗稱吹哨者條款,就是用來保護檢舉勞工的。違反者除了罰鍰2萬~30萬,還要負相關刑事以及行政責任。有興趣者請自行查詢

以下為相關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