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的勞動付出已被嚴重低估、矮化


本篇為讀者投書

我做網站的目的,除了讓大家知道郵工的困境之外,更希望喚起更多敢為、敢寫之人。現在,不再只是我一人的單線作戰,而開始是有志之士群起奮鬥。這其實,要感謝20150624勞權抗議2016全國連署的勞權志士。

看完本篇,我認為
1.推算的基楚是應先完成「標準化」
2.第一線的勞動付出已被嚴重低估、矮化

相關討論請見 facebook

以下為正文

先不論郵政工會之前曾批評《勞基法》是沿用工廠法的「過時」法律(註1),郵局要對郵差採工廠生產線那套衡量方式,採用以信件量「推算」工時核准加班費與考績評比。我認為郵局還是先落實工時制,而非繼續沿用目前區段責任制「送完為止」的方式,再來談「生產力」的問題

我是個郵差,我要對區段內的收件人負責,我要怎麼讓阿嬤跑起來?阿公找不到印章,寫字很慢手會抖怎算?難道又要叫郵差統計「老年人口參數」?

再者,怎麼催促在廁所大便的民眾?怎麼杜絕有回應的收件人,結果等超過10分鐘才拎著大包小包出門?難道每一封信超過規定的「生產力」投遞時間,都要寫一份報告,「一罪一罰」式的扣考績?甚至記申誡、記過、解僱?

每封掛號信按鈴後沒有明訂等待時間,郵差真的可以像富士康流水線上的工人一樣,面對收件人完全不用情緒勞動嗎?

縱使郵局規定郵差可以不用情緒勞動,局方願意承擔一切客訴,以世界工廠富士康中國廠的標準來看,全台灣的郵差大多都在「偷懶」,因為他們區信排信時,椅子沒有切齊線,主管、稽查和同事也會有交談、討論、批註信件等「違反生產紀律」的行為,一封未使用標準信封的郵件,可以當成「下腳料」丟掉嗎?

郵差還不用等集體敲鐘,就能個別出班、返局、喝水、喝飲料,更別提送信時擦汗、雨天擦手這些為了讓信件保持乾燥增加良率,而「降低效率」的動作了

尤其是交通部廣告中的郵差所提供的服務「最沒效率」(註2),因為向收件人解釋信件、問候民眾的時間也都不算在「推算工時」之內。

若真使用這套衡量,無論是否改版、再板、新版或接受專家建議後僅增加「參數」,只要多一個笑容,多一句問候,你的考績就越差,越是個不稱職的郵差。除非郵局搬石頭砸自己腳,再把小七「客戶滿意度調查」(註3)那套拿來降低投遞效率。

整座城市都是郵差的送信流水線,如何統一量化?現行每人分配的責任區,不是都得要趕在deadline前將信送出,路上難道真的偷懶也沒關係嗎?

郵局一直想把每位郵差原子化,想把郵差工作降格。郵差不是反對工作衡量,更不是想要偷懶,只是怕工作上付出的一切努力,在純量化的表格中被吃乾抹淨,付出的心力在經過精煉之後,也無法分辨大便與美食的差別了。

「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叫我練打狗棍法,至少也給我根棍子吧。

註1)
「血汗郵局」誰之過公聽會
http://ppt.cc/4kbDU

註2)
交通部《在傳遞愛心的路上同行》微電影 3分鐘完整版
http://ppt.cc/BKzUC

註3)
[抱怨] 統一超商7-11顧客滿意度調查
http://ppt.cc/60xVH

One thought on “第一線的勞動付出已被嚴重低估、矮化

  1. 各位辛苦的綠衣天使們,我原本要報考今年的郵局外勤招考,但看到各位如次的遭到壓榨給不平等的非人待遇,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就是,你們為什麼不串連全台郵差大罷工,一直到政府,或交通部,願意妥協!華航罷工只有一天,就獲得了成功,它是很多的同行(其他的航空公司),可以支援,但郵政的內容,很多是民間宅配,貨運,所無法取代的啊!如果你們郵差連續的罷工,你看看政府會不會怕?! 只是你們敢不敢的問題而已!你們只是留於 紙上談兵,政府會重視你們嗎?交通部的官員,立委,會甩你們嗎?!紙老虎,沒人會怕你們的!!!

    喜歡

以下為相關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