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澎湖雄 熊出沒


個人與廖兄(廖進興)、惠澤兄(陳惠澤)結識逾十年,不過長年來我比較喜歡在私下提供一些協助

一來,是因為體制外比較不受拘束、好做事,且事實上這些年來我們所做過的許多事,都是整個郵政工會所做不到的。其次,則是為了省下些不必要的應酬

個人請調至花蓮約半年,已有不少同仁希望我出馬參選工會代表,唯礙於個人曾誓言今生不進總工會的立場,所以我只能勉強答應最高僅參選到理事而已。但前提是,有心的基層同仁們自己,也該出來參選到一定數量才行。

畢竟,體系裡的遊戲規則就是多數決,沒有個人英雄主義。
所以同仁們自己的權益,自己也必須盡一份力
如果同仁們每逢工會選舉總以「人情」為考量,那大家就註定了這輩子就只能剩下抱怨而已。
因此我只答應參選,但當選與否由同仁們自行決定,我不會拜票,因為我覺得無此必要。

即便我已刻意在檯面下沉潛近十年,但花蓮局還是有部分同仁曾耳聞過個人過去一些事蹟,何況那還只是僅僅一小部分而已。
在我認為,工會代表職務是一個服務會員的神聖職務,任職其中之人不能存有半點私心,發心必須簡單而純粹,否則,全家不得好死,這就是,我的標準

個人稍微算了一下,單單今年,至今我所提給總公司的案子就有17件(這還算少的),有些還包含好幾項分案。

這些事,除了因為很常見到總公司承辦人員直接打電話找我而跟我共事過的同仁會知情外,其餘幾乎沒什麼人會知道。
因為我做事向來習慣直接找對口單位處理,我所重視的是「效率」及「是否能確實解決問題」,而非是任何回饋或獎勵。
是以從沒有任何人,會見到我的名字出現在總公司每一季的員工建議案獎勵名單之上。
而這就是,我的作風!

花蓮向來以好山、好水而為人稱道,而我希望未來的花蓮局,還能夠要有好人居
我希望同仁們能建立一個觀念,未來每一位同仁遇到任何與局內有關或權益問題時,請先向貴選區的工會代表、勞方代表,或者工會理事長直接反映,只要是合情合理的問題,千萬別客氣,因為那本來就是你的權益
但如果對方不積極處理的話,那就唾棄他,抵制他,甚至罷免他,這才是正確的作法,也是國家體制所賦予你的合法權益。

講白點,買個東西都有7天鑑賞期了,保單下來也還有10天審閱期,憑什麼把權力給錯一個根本無心為基層同仁做事的人卻不能收回,您說是吧

憑良心講,早前花蓮局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個人大多知情。
而在近半年內我所觀察跟聽聞同仁們諸多的抱怨,坦白說,許多其實也不是很難處理的問題。
所以對於此處相關人事的處理態度我並不是很滿意,畢竟因為花蓮這裡的事情,還需要勞駕惠澤兄幾度從台中趕來處理,顯然其中有許多地方是需要進行深刻檢討的,唯過去事個人無意再去深究,只希望未來這樣的事不會再度發生,人們應當共同記取教訓。

從事體制外運動多年,我們從來都無意跟工會或公司對抗
唯,始終有許多包含總會或地方分會的工會成員們視我們為敵。因為,即便他們坐在這樣一個位置上,卻從來都不曾真心的想為同仁們做事,就只會不爽我們這些幫同仁們爭取權益的人,多管閒事的搶了他們的風采,害他們丟人。
想來,在這些人的心目中,恐怕他們自己的面子跟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個人立場,未來不論任何人擔任花蓮區工會理事長,基本上我希望有關會員權益問題,每一位會員都能先透過工會管道處理,之後再尋求其他管道解決,別老花大錢請一個傭人卻什麼事都自己來。
但如果最終擁有眾多資源的工會組織所為同仁們做的事,還抵不過我一個人所做的,那屆時就別怪我會讓你丟人了,恐怕我還會大力幫你宣傳一下。
是以,如果不是「真心想為會員們做事」的人,如果只是想藉工會職務圖謀個人利益的人,個人由衷奉勸你,請把位置留給真正有心的人
因為未來有我在的花蓮局,工會理事長,肯定不會太好幹
我們可以是工會跟公司最有力的助力,但也可以是最大的芒刺,一切得看當權者自己到底有沒有心想做好事
企業不斷要求每位員工必須把企業當成自己家一樣盡心盡力之時,是否同時反問過自己,可曾把每位員工當成家人一樣的看待?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個人雖擁有多重身分,但長年來我卻最喜歡以最平凡無奇的身分出現在人們眼前,因為只有這一個身分,才能見到人們最真實的面貌。
不過我想,經此一次,這一套以後大概也沒用了。

PS:郵局工會常年積弱不振,員工權益在國營事業裡敬陪末座,其來有自。(同仁們有多久沒去官方信箱看過您的薪資單?有興趣不妨去算算看您每年所繳的工會費+互助金+福利金總共多少錢?看了你才會知道痛。

張富雄 書

以下為相關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