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討論]掛號信被竊的下場


我現在要敘述的故事關係綠衣天使的未來與現在。

請總公司了解與協助,以安定郵心,以利依循。

今晚有個網路傳言,經初步了解,好像是某個郵局的外勤投遞同仁於投遞社區大樓並進入管理室與管理員等交接郵件時,停在外的機車郵袋上的掛號信被偷25件掛號郵件,其一有信用卡

不幸的是,第一時間回報稽查,專員與襄辦時,大家都沒有警覺心,還以為,郵件會自動歸位的投機或與我何干的心態作祟。

最後,當然是被盜刷10幾萬元

現在問題來了,追究責任了。

假設事件發生在烏日,我鐵定翻天,也要保護依法執行公務的郵差。

在有限的資訊中,我略談幾個面向。

一,信用卡的開卡,有這麼容易嗎?盜賊會知道嗎?銀行的責任?

二,機車上有配具安全的防護設施嗎?如牢固的郵件箱(如日本)。我們只有籮筐,好不配中華郵政的企業形象。年賺百億,還搞公益。

三,依職安法或勞動基準法相關法令的精神,公司應作為而未作為的責任歸屬

四,主管第一時間的處置責任

五,報警後的警察態度。可追究。如真如所傳,我會率眾包圍警局。

六,公司應聘請律師協助訴訟

七,工會應積極介入

八,如有懲戒,請走勞權爭議與調解

九,郵差的關注,。以事件而言,如大家不聲援與關注,下一個就是你

十,掛號郵件怎可能全綁在身上,又要求服務。

只要主張自己的權利,公司,工會一定會重視。

我個人曾經為宜欣郵局的郵差車禍事件,還被毆打,卻因郵差不懂法,於筆錄中出的問題,最後被判刑時,我跳出來建請大經理(現任的江副總)請律師而獲緩刑。

再就是某郵局因被車手盜領,而遭被害家屬提告賠償40餘萬元,當時的公司要求專員經辦自行與客戶協處最後也是我建請大經理(前陳淑貞副總)請律師,直到第二審裁判贏(一審輸)。

再就是據傳,其直屬長官,要求不要讓大經理知道。這就很奇怪。這麼大的事件,怎能不讓大經理知道呢?到底是保護還是傷害大經理呢?

其他郵工心得:

這麼多年的問題,依然是原樣,最後推給郵差私了解決…每天全台這麼多的掛號,真的一件都不會遺失嗎?官方統計遺失進而依法理賠的數字多少?…不可思議……

以下為相關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