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主管的油腔華調終究澆熄了我的熱情


剛剛走出冷氣房,不過去買個飲料就滿身大汗了,我能了解整天在冷氣房裡辦公的主管,無法理解外勤的苦處,走來回時碰到一位滿身大汗郵差先生,送信的方式跟我過去很像,一戶一戶,一家一家,不趕人不催人,當時我自己也很清楚,這種信件量,這樣送能快早回局就見鬼了,或者當時我該用多數人的方式,一次叫出來,再面無表情的暗示公眾快一點

我忍不住跟那位大同路的郵差搭訕,我問他這一段的掛號多嗎?他憨憨的回我今天400多,我又問這裡是大宗段嗎?他說不是,是住家商業混的,可想而知,今天400多件總量的掛號,下午2點我還能遇到,應該超量了,等一下回到郵局帶著渾身汗臭,整理掛號,再區明天的信,加排信,這一弄不知道他要幾點才能回家了,那時外勞都下班了吧!

不是新手,他說他做4年了,我說我做七年多了,他滿臉黑黑的,身材有點微胖,說話木訥,一看就知道絕不是郵局主管的對手,我想跟他說,就算你在做個20年,滿嘴油腔滑調的主管,依然說你送信慢,他們吃定你個性老實,你絕對無法跟他們PK,

此時回到好冷的冷氣房,回想室外溫度這麼高,騎在一台會發熱的機車上,腳跨來跨去,手又上上下下,嘴上喘著氣,豆大的汗珠不斷滑下,制服也早已濕透,郵局主管怎麼想呢?會吹著口哨若無其事的從你旁邊經過?還是若有所思的幫你想著怎麼改善?

過去七年多我是否面對郵局主管也跟他一樣?其實我也有精算、現實另一面的,也許當時我在乎這工作,一切我都能忍、都能吞…
郵政主管的油腔華調終究澆熄了我的熱情,見到會不自覺讓人心情好的郵差,還是走了…

以下為相關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