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咬人 飼主觸傷害罪


我是小信,家裡養著一隻三歲多的小土狗「阿呆」,「阿呆」是在路上撿來的流浪狗,小時候就開始養,很顧家,偶爾見朋友上門還會狂叫一番,制止後就恢復平靜了,平常我也都會拴著狗繩帶著阿呆散步。

以為是要打牠

不久前某一天,我因為臨時找不到繩子,便直接帶著阿呆出門,阿呆也就這樣跟在我旁邊,我們逛到附近公園,鄰居的孩子們也剛好在公園裡玩捉迷藏,一名五歲小女孩看著阿呆可愛,拿著一根棒棒糖就要過來和牠玩。
沒想到阿呆以為是要打牠,狂叫一聲就朝她的腳咬去。當時我也沒想到阿呆會攻擊小朋友,整個人嚇傻了,雖然事後和小女孩的媽媽嘗試和解,但因賠償金談不攏,只得對簿公堂了。
警察告訴我,身為動物的飼主,本來就要負起管理保護責任,例如遛狗一定要帶著狗繩,且要隨時注意小狗的狀況,一旦咬傷人就成為傷害罪,許多狗主人沒注意寵物的動態,一旦咬傷人就會吃上官司。
◎記者羅國甫採訪整理

噗你知
寵物咬人 主人須負責賠償

文山一分局偵查隊長陳烈誠表示,《民法》規定,「動物加損害於他人者,由其占有人負損害賠償責任。」因此若狗狗不小心咬傷他人,狗主人就要負起賠償責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118/32240452/

以下為相關討論

